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正文>

新闻快讯

第五届中日体育教育学术会议在同济大学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5日 16:46 浏览数:

2019年11月23日,第五届中日体育教育学术会议在同济大学逸夫楼二楼演讲厅隆重举行。来自同济大学、大阪教育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大阪成蹊大学、桃山学院教育大学的5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教授首先代表同济大学致欢迎辞,对前来参会的中日双方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学校体育教育和学生体质健康已得到各国的高度重视,体育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充分发挥体育育人的功能。他指出,在当前重视体育教育、关注学生体质、倡导体医融合,促进全民健康的背景下,本次中日体育教育学术会议的召开,符合中日两国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将为中日双方在学校体育教育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的作用。随后,大阪成蹊大学副校长三村宽一、华东理工大学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叶心明分别致辞,表达了对同济大学主办此次学术会议的感谢,提出了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愿景。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开幕式由同济大学体育教学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卢天风主持。体育教学部党委书记季忠荣,同济大学文科办公室副主任马林海以及体育教学部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同济大学体育教学部的董静梅教授和来自大阪成蹊大学的三村宽一教授分别就《运动引起的小鼠肠道微生态的变化机制及其炎症性肠病的干预研究》和《日本幼儿期运动能力测试方法探究》作了主题报告,并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讨论。

随后,大阪成蹊大学的金兰贞老师围绕《高校体育俱乐部的海外体育旅游及其教育效果》,华东理工大学的周晓燕老师围绕《上海休闲体育产业集群发展路径与对策研究》,大阪教育大学的铁口宗弘教授围绕《小学高年级儿童营养摄入与生活习惯的关系》,同济大学体育教学部的沈祯祎同学围绕《同济大学少数民族与汉族新生体质健康水平对比研究》,日本成蹊大学的山手隆文老师围绕《日本小学生体质、运动能力、生活方式与学业成绩的关系》,同济大学体育教学部的李纪霞老师围绕《我国校园足球与职业足球共生机制研究》,桃山学院教育大学的中村浩也教授围绕《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明日体育”国际贡献的实证研究》进行了口头汇报。

汇报结束后,参会人员进行了墙报交流,并饶有兴致地提问和点评了部分论文。之后进行的是教练交流环节,体育教学部羽毛球运动队的教练陈妮老师和大阪成蹊大学羽毛球队的教练胡山乔老师围绕两校在羽毛球高水平运动队的人才培养机制上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展开了热烈的比较交流。最后,大会主办方为参与报告和墙报交流的参会人员颁发了证书,第五届中日体育教育学术会议圆满结束。

中日体育教育学术会议是由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大阪教育大学和大阪成蹊大学四校于2015年联合倡议发起的双边国际学术交流会议。目前已在四校成功举办了5届,有力地促进了中、日双方在体育教育领域的学习交流。


Copyright@2018 同济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