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正文>

通知通告

同济大学体育部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返校期间体育课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2日 12:58 浏览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为贯彻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思想,保证同济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体育(健身)课程的正常进行,现对教学方式调整如下:

 

一、 教学内容

1、学生以无器材、居家在线的形式进行身体素质练习,按照运动难度和运动强度循序渐进的原则确定练习内容,以提高力量、耐力、灵活性等身体素质,练习具体内容由教师在线发布。

2、学生每周通过智慧树平台发布的理论学习材料:“运动营养”、“体质健康”、“运动损伤”、“运动人体科学”等相关体育知识,在家同步进行理论知识学习。

学生返校后教师检查学生APP的练习次数和时间,后续体育课的教学内容以专项技术教学为主。

二、 教学方法

本学期教学方法采用“智慧树”平台及耐克健身俱乐部APP(Nike training club)双结合形式开展,两者辅助进行。

1、利用“智慧树”平台(https://www.zhihuishu.com/),由体育教学部组织教师创建体育课班级,学生在平台完成注册认证步骤后通过课程号进入体育课堂,全校公共体育必修、选修、重修的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健身课都按照“智慧树”体育课堂发布的练习内容进行练习。

2、学生自行下载耐克健身俱乐部APP(Nike training club),找到对应的练习内容名称,进行身体素质练习。

三、 教学要求

周一至周五,每天进行15-20分钟的身体素质练习,学生应自觉完成所有内容。练习前做好热身准备活动,练习中时刻关注身体功能变化,以减少运动损伤发生的机会。练习后做好恢复整理活动,使身体机能逐渐恢复平静,放松身心。

回校后按照APP上活动记录检查练习次数,每周要求完成5次,练习总数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确定,每缺勤一次扣学习态度分1分。老师可在智慧树平台中布置学生每天完成运动记录的截屏上传,检查学生练习情况。保健课学生,由任课教师根据学生情况安排教学内容。注:身体不适者可凭病例证明酌情减少练习次数。

四、 本科生体育课教学评价(视学生返校时间执行)

线上教学考核评价方式视疫情防控情况最终确定,根据时长暂时采用两种方式进行记分;

1、线上学习时间到达4周,体育课评分结构中专项达标评分30分调整为20分,将学习态度分值由10分调整为20分(以在线练习次数为考核要求),课外锻炼分值、身体素质部分的考核保持不变。详见分值表。

分值表1: 线上教学达4周

达标技评

学习态度

课外锻炼

身体素质

20

20

10

50

2、线上学习时间到达8周以上,体育课评分结构中专项评分30分调整为10分,将学习态度分值由10分调整为30分(以在线练习次数为考核要求),课外锻炼分值、身体素质部分的考核保持不变。详见分值表。

分值表2: 线上教学8周以上

达标技评

学习态度

课外锻炼

身体素质

10

30

10

50

五、 研究生健身课教学评价(视学生返校时间执行)

研究生健身课教学考核评价方式视疫情防控情况最终确定,学生暂时只需按时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即可。

附:

1、本科生体育课智慧树课号

2、研究生体育课智慧树课号

选修了研究生健身课的同学,请尽快添加微信hugh19950525,后续将统一加群通知各位同学加入智慧树班级。

3、学习软件操作说明下载

1)知到App使用教程-学生版:   在线教学系统-知到app使用教程-学生版.pdf

2)NTC App使用教程:   在线教学系统-NTC training  App使用教程.pdf

体育教学部

2020年2月


Copyright@2018 同济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