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正文>

通知通告

2023-2024学年学生体质测试要求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5日 14:42 浏览数:

一、测试对象及免测对象

1.测试对象:本科生

注:交流生如需在同济大学参加测试并需要开具成绩证明的,请根据安排参加测试并于本学期全部测试结束之后1230之前将测试小纸条交到综合体育馆106统一开具成绩证明。


2.免测对象:

学生因病或残疾可向学校提交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经医疗单位证明(三级甲等医院及以上或校医院),体育教学部门核准,可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并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体育教学部网站 教务教学栏目 可下载,点击推送下方“阅读原文”即可跳转)。确实丧失运动能力、被免予执行《标准》的残疾学生,毕业时《标准》成绩需注明免测。


二、测试项目

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 50 米跑、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 1000 米跑(男) 800 米跑(女)


三、测试方式

四平路校区和嘉定校区同时开始测试,学生根据体测开放时间带好“校园一卡通”按时到场地进行测试,测试项目测试时间安排在周六、周日,测试严格按照排定的时间进行,需参加测试的学生请注意时间,逾期不再补测。


四、测试时间

四平路校区:体育课:1030日——1130日(教学周第八周——第十二周)

周末:114日,115日,1111日,1112日,1118日(机动补测)


嘉定校区:体育课:1030日——1130日(教学周第八周——第十二周)

周末:114日,115日,1118日,1119日(机动补测)


沪西校区:体育课:1113日——1117日(教学周第十周)周一、周三、周四上午体育课随堂测试,周二(1114日)下午1330,无体育课年级现场测试,错过测试的学生可自主安排时间参加四平路或嘉定校区组织的测试。


注:补测时间:四平路、嘉定两校区测试期间参加补测。沪西校区不再安排补测,逾期不再补测、雨天不再顺延。


五、测试地点

1)四平路校区

1)室内项目测试:

综合体育馆一楼106室,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

2)室外项目测试:

129田径场,测试项目:50 1000米(男)、800米(女)、立定跳远

综合训练馆外器械区,测试项目:引体向上(男)

综合训练馆室内跑道,测试项目:一分钟仰卧起坐(女)


2)嘉定校区

1)室内项目测试:

体育馆1112室,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 、一分钟仰卧起坐(女)

2 室外项目测试:

田径场,测试项目:50 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立定跳远

体育馆1楼健身房,测试项目:引体向上(男)


3)沪西校区

1)室内项目测试:

体育馆拳操房,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 、一分钟仰卧起坐(女)

2)室外项目测试:

田径场,测试项目:50 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


六、测试要求

1)各学院和体育课任课教师做好宣传、动员、组织工作。各学院根据具体测试时间,及时组织学生做好测试准备活动并参加测试。

2)测试时需身着运动装、脚穿运动鞋。

3)测试时学生必须携带学生证和校园一卡通。证件丢失请提前办理,无学生证(包括证件无法识别)、校园一卡通者不予测试。

4)为杜绝因测试引发的各种安全事故,保证测试正常进行,免测学生和免测申请表批准原件于121日前报送到四平路校区综合体育馆103室过达凯老师处(办公室电话:65983542)、嘉定校区体育教学部办公室康爱国老师处(办公电话:69584682)、医学院报送到四平路校区综合体育馆103室过达凯老师处(办公室电话:65983542

七、安全事项

《标准》测试应确保在安全的基础上完成。近年来全国各地高校屡次在中长跑(1000米、800米)测试中出现受测者晕厥、猝死等现象,为提高测试的安全性,各院、系认真组织学生进行测试前的训练,特别是中长跑项目,要求学生每周参加两至三次中长跑练习,每人测试前练习次数必须达到6-8,方可参加正式测试。

由于测试具有一定的运动负荷强度,身体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因此,要求学生测试前注意休息,听从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严禁在熬夜、感冒、发烧、空腹等身体不适的情况参加测试

为提高《标准》测试的安全性,测试地点设立医务监督,由校医院选派医生、护士负责现场应急事件的急救处理,特别是耐力跑测试期间提供必要的医务监督。


八、其他

学生测试前请在测试场地拿取小纸条(每人一张)记录测试成绩。全部测试完成后,由现场测试教师在纸条上签名,学生本人扫描 二维码登记成绩并拍照存档电子版,之后将小纸条交到测试场地集中回收点。


九、各学院无体育课学生测试时间安排表

四平路校区测试对象:没有体育课的全日制本科学生 时间:9:00-12:00 13:30-16:30


嘉定校区测试对象:没有体育课的全日制本科学生 时间:9:00-12:00 13:30-16:00


沪西校区测试对象:没有体育课的全日制本科学生 时间:13:30--1600


注意事项:

1.周六周日室外项目测试标注为“全天”的学院,请按照当天测试时间自行安排本学院学生前往测试点进行测试。

2.测试项目时间:

四平路校区:周六、周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630

嘉定校区:周六、周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600

沪西校区:周二(1114日)下午13:30--1600

4.室外项目如遇雨天不能按正常排班进行测试(1000米,800米,50米测试),则相应测试时间向后顺一周,如遇特殊情况另行通知。



Copyright@2018 同济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