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同济大学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前身是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一个研究方向,成立于2001年,已招收五届硕士研究生10名(包括日本大阪教育大学留学生1名)。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大学、体育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

2002年运动人体科学方向获得了教育部“985”项目支持。

2006年2月在同济大学体育教学部正式成立了同济大学运动人体科学硕士点。

近几年来运动人体科学的研究人员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还参与了国家体育科研所《刘翔110米跨栏技术奥运攻关课题》和《体操新难技术奥运攻关课题》;承担了上海市体育局《中日大城市青少年骨密度比较研究》、《中日老年人体质健康比较研究》课题研究,上海市科委《自行车运动员专项体能测试评价系统》分课题的研究。同济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在为体育教学服务方面也作了相当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对大学生身体素质的跟踪研究,大学生骨密度质的对比研究等。国家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清、中国运动生物力学协会秘书长王向东、上海市体科所副所长李之俊等专家曾专程考察了同济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对实验室的建设和研究成果作出了高度评价。

目前同济大学运动人体科学硕士点有三个研究方向:1.运动生物力学;2.运动生理学;3.体质测量与评价。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运动训练机能监控;2.运动与疲劳;3.运动营养与恢复手段;4.人体结构和机能的生物力学特征;5.大众健身方法;6.运动技术分析与优化;7.专项运动素质评价与提高;8.运动员选材;9.运动损伤的防治;10.体质健康等。囊括了从运动员选材到科学培养,再到取得竞技成绩,从全民体质监控到科学锻炼,再到健康评价过程中的科学研究工作,成为从竞技体育到全民健身的基础性与应用性研究。



Copyright@2018 同济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