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测试方法

一、身高体重

1.测试目的:测试学生身高、体重、形态指数。评定学生的身体匀称度,评价学生生长发育及营养状况的水平。

2.测试器材:身高体重仪

3.测试方法:受试者赤足,身着轻装立正姿势站在身高体重议的底板上(上肢自然下垂,足跟并拢,足尖分开成60度)。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区与立柱相接触,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耳屏上缘与眼眶下缘是水平位。测试人员坐在受试者右侧,按动“开始键”,水平压板轻轻沿立柱下滑,触及受试者头部时,自动停止下滑,测试完毕。

 

二、肺活量

1.测试目的:测试学生的肺通气功能。它是指人体尽全力深吸气后,再尽全力呼出的气体总量,即一次深呼吸的气量,是呼吸动态过程中的一部分。

2.测试器材:电子肺活量计

3.测试方法:被测者面对仪器站立,手持吹气口嘴;面对肺活量计站立深吸气(避免耸肩提气,应该象闻花式的慢吸气);吸气后屏住气再对准口嘴吹气,防止此时从口嘴处吸气;测试中不得二次吸气。吹气,向口嘴处慢慢呼出至不能再呼为止;吹气完毕后,液晶屏上最终显示的数字即为肺活量毫升值。被测者不必紧张,并且要尽全力;以中等速度和力度吹气效果最好。

 

三、坐位体前屈

1.测试目的:测试学生身体柔韧素质的发展水平。

2.测试器材:坐位体前屈测量计

3.测试方法:受试者坐在连接于箱体的软垫上,两腿伸直,不可弯曲,脚跟并拢,脚尖分开约10-15厘米,踩在测量计垂直平板上,两手并拢;两臂和手伸直,渐渐使上体前屈,用两手中指尖轻轻推动标尺上的游标前滑(不得有突然前伸动作),直到不能继续前伸时为止。

 

四、仰卧起坐

1.测试目的:测试学生腹肌耐力

2.测试器材:仰卧起坐测试仪

3.测试方法:受试者将测试带系于腹部,全身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左右,两手指交叉于脑后,另一同位压住其踝关节,以便固定下肢;测试人员目测受试者完成上述动作要领后,按“确认”键开始测试。受试者听到“嘟”的一声后开始仰卧起坐;动作应规范至90度角方为有效;受试者躯干超过90度听到“嘟”的一声,完成一次;测试时间一分钟,计时停止,测试成绩液晶显示,同频语音提示,测试完毕。

 

五、引体向上

1.测试目的:测试男性上肢肌肉量的发展水平

2.测试器材:引体向上测试仪

3.测试方法:被受试者正手抓单杠用背阔肌的力量将身体向上拉起,下巴应超过单杠并稍作停顿,然后放松背阔肌让身体下降直到完全下垂,然后重复再做。

 

六、立定跳远

1.测试目的:测试学生下肢肌肉力量及身体协调能力的发展水平。

2.测试器材:立定跳远测距仪或皮尺

3.测试方法: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看地点后缘的垂直距离。

 

七、50米跑

1.测试目的:测试学生的灵敏性和下肢爆发力

2.测试仪器:50米跑测试仪或秒表

3.测试方法:受试者站与50米跑起跑线后,采用站立式起跑姿势,听到发令枪响时快速跑动冲过终点。

 

八、耐力跑(女生800/男生1000米)

1.测试目的:衡量学生心肺机能的发展水平

2.测试仪器:耐力跑测试仪或秒表

3.测试方法:受试者若干人一组(建议每组不超过20人)站立于耐力跑测试起跑线后,采用站立式起跑,听到发令枪响后开始跑动,出发后允许抢道。

 



Copyright@2018 同济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