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简介

同济大学百年的发展历程积淀了深厚的体育文化底蕴,深深影响并促进了校园体育文化和体育学科的发展。1985年同济大学体育教研室改名为体育教学部,2000年建设体育学科并设立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2001年体育教学部运动人体科学专业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2006年获得运动人体科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授予权,同年开始独立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授予权,2020年起以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招生。2021年新增体育专业硕士学位点并同步开始招生。

教育学学术型学位研究生培养以体育教育研究方向为依托,在体育课程和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中对体育运动项目的教学、训练、科研与管理提供科学指导,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能胜任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和竞赛,健康教育与管理等领域的人才。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以体育事业人才需求为导向,旨在培养具有系统体育专业知识、较高体育专业素养和良好运动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输送合格的体育教师、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及各类体育管理人员等。

目前,体育教学部设有运动与健康研究中心、体质健康测试中心以及运动健康监测与咨询基地,不断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关系:与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医学院等学院开展了交叉学科的合作研究;与上海市体育科学研究所、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同济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康复医院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国际交流方面,与日本大阪教育大学、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建立了中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了多维度的教学和科学研究综合实践平台,为研究生教育培养和学科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逐渐形成了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科发展体系。



Copyright@2018 同济大学体育部